中心主任黄先海教授出席袁家军书记主持的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座谈会

【来源】:[经济学院]【作者】:[]【更新时间】:[2020-10-20]【浏览量】:[433]

                   中心主任黄先海教授出席袁家军书记主持的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座谈会

20201016日,浙江省省委书记袁家军在杭州调研民营企业,并邀请企业家代表和专家代表召开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座谈会。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黄先海、金雪军教授出席了会议并做了专家发言。会上,袁家军强调,面向“十四五”发展,浙江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系列指示精神和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示范引领使命,抢抓重大战略机遇,勇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开路先锋,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注入不竭动力。

16日上午,袁家军先后考察了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下沙第二基地、杭可科技生产车间、正泰集团创新体验中心。下午,袁家军主持召开座谈会。企业家代表李书福、井贤栋等,专家代表黄先海、金雪军、兰建平和杭州市作了发言,大家从各自角度对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意见建议。

我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黄先海在座谈会上做了题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浙江定位:共轭战略枢纽》的发言。黄先海教授认为,浙江应充分发挥独具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三大国家战略叠加红利,充分利用民营经济大省、市场大省、开放大省三大内生优势,充分用好世界一流港口、一流数字贸易平台、一流企业家群体等一流硬核条件,率先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链接枢纽,以内带外,以外促内,发挥四大基本功能,担纲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共轭战略枢纽。

我院教授、浙江省特级专家金雪军在座谈会上的发言题目为《优化营商环境,激活“双循环”》。金雪军教授从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要素环境谈了四个抓手,从需求端、供给端、管理端提了八条建议。

袁家军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了回应和感谢,他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着眼“两个大局”的重大战略部署,为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省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率先行动、率先破题,使之成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最鲜明的标识。要坚定不移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实施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持续保持高质量发展态势,提升高端要素集聚、协同、联动能力,构建面向全国、融入全球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在“自强”上寻突破。

袁家军强调,要围绕“率先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科学构筑浙江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四梁八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数字变革为引领、以扩大市场为战略基点、以四大建设拓展新发展空间、以安全发展为底色,抓好十个方面的着力点:强化供需两端同向发力扩内需;稳外贸稳外资拓市场;以自主创新破解循环关键堵点;以产业链强链补链畅链护链,推动产业升级;以加快建设全球数字贸易中心,畅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以创新金融为核心服务实体经济;以新型城乡协调发展,引领优化省域空间格局;推动绿色发展先行示范;以整体智治牵引改革突破,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做实富民惠民安民的满意成果。

 袁家军强调,浙江要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各方面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创造性发挥出来。希望企业继续传承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市场开拓能力、防范风险能力、把握国际规则能力,在迎接挑战化危为机中闯出新路、在育新机开新局中勇立潮头。希望智库专家把握时代脉搏、讲求科学方法、紧跟实践步伐,提出更有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新招实招高招,建立各类智库的有机整体,加快形成 “最强大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