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素流动、产业转移和区域经济一体化

【来源】:[浙江大学出版社]【作者】:[陈建军]【更新时间】:[2011-03-18]【浏览量】:[1389]

内容简介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一体化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商品与资本、技术、信息和服务等生产要素跨国界流动的规模不断扩大和程度日益深化,作为全球一体化最为显著的表现形式之一――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正方兴未艾,它通过国际、区际分工,在区域市场和世界市场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正成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在国家层面,即一国之内的区域开放与发展问题,也因为面临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而充满变数:不同区域参与国际市场程度的差异,可能会导致其发展速度的不同,两者又会不断地互相强化、循环发展,对一国内部整体的区域间经济协调发展提出挑战。
   基于上述原因,区域经济的对外开放和不同区域间的协调与整合,更进一步讲,区域经济的国际化与区际化之间的关系特征,尚待作深入考察。就其本质而言,区域经济的国际化是中国总体经济国际化的原动力,而区域经济的区际化是我国内部统一市场形成与整合的基础。中国的市场化改革已经改变了计划经济条件下区域经济的原有分层格局,因而在中国的区域经济开放与发展已然卷入到经济全球化浪潮的条件下,在中国区域经济新的分层格局下,如何把握区际经济互动中的竞争与融合,是一个很有潜力的研究方向。

目录

上篇 要素流动、产业转移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理论与实践
第一章 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理论研究
第一节 导言
第二节 区域和区域经济一体化
第三节 成长三角、区域经济圈和次区域经济合作及其理论解释
第四节 新空间经济学理论和区域经济圈综合分析框架的构建
第五节 成长三角/区域经济圈的机制和结构
第六节 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结构框架和基本属性
补论:区域经济一体化相关理论的分类和构成
第二章 要素流动和企业跨区域发展的理论与实践
第一节 导言
第二节 雁行模式和产品生命周期理论
第三节 大山模型和产业转移
第四节 国际生产综合论和国际投资发展论
第五节 企业跨区域发展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