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11年度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江大学区域经济开放与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的通知

【来源】:[REOD办公室]【作者】:[]【更新时间】:[2011-07-06]【浏览量】:[585]

各有关部门及专家学者:
        现将2011年度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江大学区域经济开放与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区域中心”)课题申报、评审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浙江当代发展和基地的学科优势,按照“抓重点、入主流、上水平、出特色”的方针,凝炼研究方向,谋划研究布局,深入研究浙江“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更好地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服务;注重具有浙江特色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注重新兴边缘交叉学科的综合研究,立足学术前沿,打造科研高地和学术梯队,培育当代“浙学”特色和优势,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二、课题性质
      立项的区域中心课题均为省社科规划课题。
 
三、课题指标
      2011年度区域中心原则上立项5项课题(2项重点、3项一般),其中由区域中心依托单位浙江大学以外的专家学者承担的课题比例不低于1/5。
 
四、课题申报
      2011年度区域中心课题由区域中心具体负责集中受理。区域中心结合实际,根据省社科联《关于做好2011年度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的精神,拟定并发布区域中心的课题申报指南,具体包括如下六组备择选题:
 
     第一组:重点项目
     1、基于产业链治理的浙江若干典型产业集群竞争力提升研究
     2、企业家要素增进与浙江动态比较优势提升研究
     3、民营企业家资源对江浙两省经济绩效影响的比较研究
 
    第二组:重点项目
    4、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的市场需求培育研究
    5、政府在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的作用研究
    6、科技创新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研究
 
    第三组:一般项目
    7 、外国资本技术垄断对中国农业研发能力的影响研究――基于粮食安全视角
    8、中国“贸易―金融”型粮食安全模式研究――基于金融属性视角
    9、农业“走出去”辅助保障中国粮食安全战略研究――基于激励相容视角
 
    第四组:一般项目
    10、浙江省进出口企业涉外经贸合同的风险界定与防范研究
    11、浙江省进出口企业涉外经贸合同的履行风险界定与防范研究
    12、浙江省进出口企业涉外经贸合同的法律风险界定与防范研究
 
    第五组:一般项目
    13、基于浙江省的资本积累效率改进与动态比较优势增进研究
    14、浙江省人力资本积累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
    15、浙江省贸易结构与经济增长研究
 
    第六组:一般项目
    16、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拉美的经验教训及其对浙江的启示
    17、浙江省与拉美国家的经贸合作:基于贸易和投资视角的分析
    18、加工贸易活动成效差异:基于浙江与拉美的比较
 
五、课题评审
      2011年度基地课题采用两轮评审制:
      1、第一轮初审由区域中心负责。推荐初审入选课题15项,其中由区域中心依托单位浙江大学以外的专家学者申报的不会少于总数的1/3。
      2、省社科联根据初审结果组织第二轮评审。由省社科联聘请相关学科的专家,根据第一轮初审入选课题质量确定立项课题。立项课题经公示后正式发布。
 
六、课题管理
      立项课题,必须同时遵守《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管理办法》和区域中心的课题管理制度。区域中心会与立项课题负责人签订《课题立项协议书》,明确有关要求。
      立项课题的管理,由省社科联民管(科研)处与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具体负责,区域中心配合并备案。
      课题资助经费由区域中心拨付,拨付标准、拨付方式依据区域中心的课题管理制度。
 
七、有关要求
      1、每个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一项区域中心课题。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浙江省社科规划课题(包括基地课题、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等)未完成者,不得申报本年度区域中心课题。
      2、课题完成时间一般不超过2年。研究时间从立项文件公布之日算起。研究课题不接受延期申请,到期未完成者,一律撤题。
 
八、受理日期
      区域中心课题申报材料的申报截止时间为即日起至8月28日。申请人需按时将以下材料递交区域中心:
      1、课题《申报表》1式2份、《课题设计论证活页》1式9份,需附电子文档。
      2、《2011年度浙江省哲社重点研究基地课题申报汇总表》1份,需附电子文档。
      电子文档必须同时发送至如下两个邮箱:mashuzhong@zju.edu.cn和reodzj@gmail.com。申报表和活页一律双面打印,左侧装订。课题申报所需的各种材料(课题申报表及活页、汇总表等),请直接在“浙江社科网”查询并下载。网址:http://www.zjskw.gov.cn
 
 
      联系电话:0571-87953738;
      联系人:李毅、郑华
      通讯地址:杭州市浙大路38号浙江大学外经贸楼区域经济开放与发展研究中心(邮编:310027);
      办公地址:杭州市浙大路38号浙江大学外经贸楼432室。
 
 
                                          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浙江大学区域经济开放与发展研究中心
 
                                                       2011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