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出口品技术含量变迁的动态研究

【来源】:[国际贸易问题 2010年 04期]【作者】:[陈晓华; 黄先海;]【更新时间】:[2011-09-16]【浏览量】:[1924]

摘要:本文基于20多万组数据,采用修正后的Finger&Kreinin模型测度了中国与49个国家1993-2006年金属制品出口结构的相似度,以反映中国金属制品技术含量的动态变迁,并运用基于协整检验和广义最小二乘法的固定效应Panel Data模型对中国金属制品出口技术含量演进的内在动力进行实证分析。主要结论为:中国金属制品出口的技术含量呈不断上升趋势,且技术含量与发达国家日渐相似,与发展中国家日益偏离;中国金属制品技术含量与发达国家日趋一致的主要动力是出口增长,与发展中国家日益偏离的原因在于发展中国家出口品价格的增长速度快于中国;中国金属制品的自主创新能力还很弱,技术含量提升主要依赖外力。

关键词:技术含量;出口相似度;金属制品;动态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