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减息凸现亚洲小型经济体的脆弱性

【来源】:[华尔街日报]【作者】:[James Hookway]【更新时间】:[2012-03-10]【浏览量】:[213]

      越南央行已计划在未来几天减息,这再度表明,虽然近期有迹象显示亚洲地区的经济增长日渐稳固,但该地区小型经济体依旧极其容易受到全球经济放缓的冲击。

      越南央行周二晚间称,计划在未来几天将主要政策利率下调100个基点,至14%。虽然一些经济学家担心油价走高可能导致通货膨胀压力再度加剧,但受本地区经济增速放缓影响,印尼和菲律宾都已在最近几周下调了利率。

      考虑到中国周一宣布下调通常为8%的年度经济增长目标,那么尽管有通货膨胀方面的顾虑,亚洲国家央行可能面临进一步下调政策利率的额外压力。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周一在向全国人大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称,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为7.5%。许多经济学家认为,此举表明为鼓励建立一个更为均衡、更可持续的增长模式,中国政府正在主动让经济减速。

      近期印度公布的季度经济增速也创两年多来的最低水平,与此同时,巴西经济在2011年第四季度差一点儿就陷入了衰退。

      鉴于亚洲部分经济体前景存在不确定性,不禁令人对新兴市场能否维持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经济增速产生了疑问。

      人们对于东南亚国家的疑问最大。在这一地区,印尼和菲律宾等自然资源供应国的经济增长与中国密切相关。2008年的全球危机并未对这两个国家造成太大的影响,主要原因是当时中国经济依旧高速增长,一直都需要东南亚的原材料;但一旦中国经济进一步放缓,印尼和菲律宾也容易受到冲击。

      PT Bank Mandiri董事总经理兼首席财务长Pahala Mansury表示,他认为印度和中国的现状已经为人们敲响了警钟。他表示,虽然该行依旧预计印尼经济今年的增速将超过6%,但中国和印度的情况令这一预期存在变数。他说,2009年,印尼经济之所以能够增长4.5%就是因为当时印度和中国经济保持了相当的弹性。以资产计,PT Bank Mandiri是印尼最大的银行。

      经济学家表示,东南亚国家可能采取的应对措施就是进一步减息。

      荷兰商业银行(ING)驻新加坡的地区经济学家Tim Condon表示,减息潮还没结束,他认为有些国家还会减息。

      目前还不清楚这些国家什么时候再减息。上个月印尼已意外减息25个基点。印尼央行将于周四再度召开政策会议。有些经济学家指出,考虑到印尼政府未来几个月将推进降低燃油补贴的计划,印尼央行应该会暂时维持利率不变,直至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前景更为清晰。

     菲律宾央行是在上周减息25个基点的,而下次的议息会议要到4月份才召开。

      另外,由于欧洲似乎正在摆脱欧元区债务危机最糟糕的阶段,目前亚洲各地有迹象显示制造业或许正在复苏。比如,中国官方公布的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从1月份的50.5升至51,为去年9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不过,展望未来,如果全球和中国需求疲软,东南亚国家依旧有减息的空间。荷兰商业银行的Condon指出,他认为在4月份前,如果经济增长依旧低迷、而通胀压力似乎相对较弱,印尼和菲律宾将进一步减息。他说,最近菲律宾比索和印尼盾汇率走高也有助于遏制通胀,这也给了决策者更多的空间。

      汇丰(HSBC)经济学家Leif Eskesen在周三给客户的研究报告中称,印尼央行可能在周四的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但再往后,印尼央行还是有可能再度减息。

      就越南而言,市场目前普遍预计越南央行将继续减息。此前,为了遏制可谓亚洲最高的通胀水平,越南央行曾连续多次加息:去年累计加息600个基点。但到今年2月份,越南的按年通胀率已经从去年8月份创出的峰值23%降至16.4%。部分预测人士由此认为,由于美国需求疲弱,而欧洲问题尚未彻底解决,越南将通过多次减息来提振经济。

      不过,并未所有的东南亚国家都处境相同。泰国央行(Bank of Thailand)行长张旭州(Prasarn Trairatvorakul)上周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时曾表示,泰国已经通过两次减息来帮助经济摆脱去年洪灾的影响,目前来看,央行可能会将主要政策利率维持在3.0%不变,直至第三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