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强盛的根基动摇了吗?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更新时间】:[2012-05-14]【浏览量】:[630]

美国经济正在衰落吗?在美国因自身金融危机而倒退之际,一批新兴经济体持续发展,追赶的步伐进一步加快。有人认为,此次危机全面展示了美式资本主义的失败:经济虚拟化、产业空心化、政府和市民举债度日,贫富差距拉大,中产阶级下沉……美国经济衰落了,其统治世界的时代已经结束。
  然而,反对这一看法的人也可以列举出很多理由: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仍占全球约1/5;美国的生活水平仍然是世界最高的国家之一;美国的人口正在增长,这在所有的发达国家中是个例外;同时,美国是世界上最主要储备货币的发行者;美国拥有世界上最为发达的高等教育体系,吸引着世界最杰出的人才,在科技创新上处于前沿和领先地位;美国企业拥有强劲财务状况,可能在未来数年之内释放出一波强大的投资浪潮;美国国家拥有傲人的记录:在几乎每10年一次的经济危机中都能获得重生。有观察家比喻说,现在比赛仅进行了上半场,美国将在下半场彻底反弹。美国总统奥巴马更是在今年1月的国情咨文中给国民鼓气:“那些告诉你美国正走向衰落或我们的影响力正在减弱的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
  “横看成岭侧成峰”,角度不同,立场不同,结论也就不同。对于美国经济衰落的迷思,也许我们可以换一个角度,考究一下美国经济大厦的根基,分析支撑美国经济强盛的根基是否依然完好。为此,本报记者对话了两位美国经济学家。
  记者:您是否认为美国经济已经衰落或将会走向衰落?
  迈克尔・费罗利(摩根大通美国首席经济学家):由于新兴经济体赶了上来,美国占世界GDP的份额在未来数年可能会下降。然而,不同于历史上的大英帝国,美国在领土上不会收缩,因此,拿美国与历史上一些帝国的衰落做比较,也许不是正确地管窥美国在世界位置的恰当方式。
  美国经济正在从危机中反弹,而且将会持续,虽然现在复苏的步伐慢于以往周期性衰退中经济复苏的步伐。这可能与房地产市场崩溃有关。历史经验证明,美国经济需要更长时间才能从房地产市场崩溃导致的衰退中复苏。
  戴尔・乔根森(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美国经济在衰落吗?答案是否定的!在过去10年里,美国经济增长的前景已经大为改善。金融危机使得实际产出与潜在产出的缺口加大,也就是说有很大的产出潜能没有释放。在未来10年,这种缺口会消失。
  在未来1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至少基于世界银行的购买力评价(PPP)计量方式会如此。然而,其中依然会有很多不确定性。中国已经在将经济从出口导向调整为内需驱动方面取得很大成功。但是,中国需要采取更多步骤,将中国经济从过度依赖投资转向依赖消费,如医疗和教育等。
  记者:以往支撑美国经济强盛的根基是什么?这些因素在金融危机之后是否继续存在?
  迈克尔・费罗利:我认为,美国经济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源于制度安排因素,特别是法治和对产权的保护制度。我相信,在经历这次危机之后,美国的这些基本制度安排依然存在,美国仍将是个强盛的国家。近几十年,其他一些国家也引入了这些制度安排,美国的企业也从这些国家的体制变迁中获益。我的结论是,美国占世界GDP的份额可能会下降,但美国依然会在经济上取得成功。
  戴尔・乔根森:美国经济已被证明很有韧性。我对美国经济感到乐观的一个基本依据是:一种新的创新模式的出现,也就是基于互联网的经济创新。互联网已经在美国至少一半经济活动中占主导地位,特别是广泛使用信息技术的贸易和服务领域。基于互联网的创新在美国经济的其他领域也在快速兴起。
  美国经济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市场规则在发挥作用。比如在信息技术领域就很成功,而在政府干预较多的领域,如能源行业,就没有这么成功。
  实力总是相对的。展望未来,美国在与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如印度、印尼的竞争中,将持续失利。正如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所指出的,这将导致一个多极世界的出现。因此,人们会越来越少地谈论美国的经济和政治霸权。在一个世纪前美国开始崛起为世界经济领导者的时候,追求多极化的世界,曾是美国长期的目标,只不过后来被两次世界大战和冷战所打断。
  当前,美国政府正疲于应对金融和经济危机造成的创伤,因此,政府可能无法看清我上面描述的未来美国经济和政治的长期趋势。在接下来的总统大选中,美国政治人物可能更加不愿意承认美国相对衰落和多极世界的现实。但我估计在大选之后,也许从明年1月开始,美国政治人物们将会聚焦这些问题。而现在,政治家们的言论,让美国国内外的观察家都感到困惑。
   记者 吴成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