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增强我市外贸出口竞争新优势的实施意见

【来源】:[杭州市人民政府]【作者】:[]【更新时间】:[2013-05-24]【浏览量】:[565]

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增强我市
外贸出口竞争新优势的实施意见

杭政〔2013〕55号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为进一步促进我市外贸稳增长、优结构,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提高我市开放型经济水平,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稳定外贸增长的意见》(浙政办发明电〔2012〕147号),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增强我市外贸出口竞争新优势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我市十大产业发展,坚持开放带动,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推动出口从传统的生产成本优势向新的核心竞争优势转化,以“品牌导向、科技兴贸”为总战略,以优化出口产品结构为主线,鼓励自主创新,大力推进我市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出口,推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及自主品牌出口,进一步扩大服务贸易出口规模,着力提高对外贸易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加快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
  (二)发展目标。做大做强十大产业出口,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上形成产业与贸易相互促进的新格局。着力提高出口产品的质量和档次,以自有品牌、自主知识产权和服务贸易出口为重点,促进贸易结构更加优化,出口市场更趋多元。到2015年,我市十大产业出口比重力争达到25%以上,其中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和自主品牌产品的出口比重分别达到45%和25%以上;服务贸易出口占贸易出口总额的比重比2010年提高5个百分点,新兴服务贸易出口占服务贸易出口的比重达到30%以上。
  二、大力发展十大产业出口
  (三)扩大文创产业出口。坚持突出重点,立足比较优势,依托现有文创产业基础,瞄准世界产业发展趋势,形成产业特色鲜明、创新能力强大、文化品位较高、知名品牌众多、产权保护严密、公共服务完善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群,进一步扩大文创产业出口规模。
  (四)推动信息软件产业出口。加快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和出口竞争力,以争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契机,在新一代网络通信设备、集成电路、光纤光缆、智能技术、安防监控、计算机和数字电视等领域,培养一批“专、精、特”的出口骨干企业。
  (五)加快先进装备制造业出口。抓住国家扶持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的机遇,选择对出口产品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有积极带动作用的技术装备,依托制造业龙头企业在不同领域的优势,重点发展面向新兴市场、新兴领域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加快培育和发展重大关键及成套装备、智能制造装备、汽车及零部件等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出口新优势。重点依托现有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和新能源汽车出口基地,大力培育整车出口市场,同时积极提高汽车关键部件的出口比重。
  (六)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出口。积极引进外资生物医药企业,依托生物医药出口基地,加快“新药港”建设。努力突破关键性技术,实施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进一步提高生物制药、医疗器械、检测设备、新型化学药物的研制和出口,同时积极推进现代中药走出国门,努力将生物医药产业打造成我市出口新兴产业。
  (七)培育节能环保产业出口。培育和引进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节能环保产业集群,大力扶持基础条件较好、技术成熟、产业关联度高的节能环保产业重点领域和产品,推动高效节能、环保、资源循环利用、LED新光源等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节能环保产品出口,构建我市节能环保产业出口的新优势。
  (八)促进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出口。在现有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出口基地基础上,加大政策扶持,加快发展水电、风电、新型电池、生物质能、核能、潮汐能等新能源和电子信息材料、光通信材料、新型纺织材料、新型化工材料等新材料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步伐,在新能源、新材料全球同步发展的进程中,积极抢占和扩大国际市场份额。
  (九)推进外贸转型基地建设。抓好现有的出口基地,充分发挥出口基地的集聚、辐射和带动效应,重点扩大和发展出口基地规模,努力形成区域性研发力量雄厚、产业链完整、资源配置集约、产品竞争力较强的出口产业集聚区,带动全市产品出口的集约发展。
  (十)培育自主品牌出口企业。加快培育品牌出口企业,鼓励企业创建自主出口品牌,大力发展自主技术和核心技术,加大营销、服务和宣传力度,提高品牌产品出口比重,进一步提升自主出口品牌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三、积极创新传统产业出口
  (十一)加快传统出口产品结构调整。坚持以国际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设计和品牌为抓手,积极运用高新技术、先进适用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向产业链中的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环节延伸拓展,努力提高高附加值传统产品的出口份额。
  (十二)提升传统产业集群出口能力。积极引导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示范区发展,着力推进一批以劳动及资源密集型为主,且市场需求大、产业基础好、优势特色明、辐射带动强、体系完整的块状经济功能区向纵向延伸和横向拓展,加快转型升级,提升国际竞争力和价值链,形成产业集聚新优势,培育外贸出口新的增长点。
  四、加快发展国际服务贸易
  (十三)构建服务贸易发展协调机制。高度重视国际服务贸易发展,充分发挥我市发展国际服务贸易的区位优势、体制优势和机制优势,切实把发展国际服务贸易摆上重要战略位置,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服务贸易工作力度,形成各部门密切配合、政府和企业紧密联系的服务贸易促进协调机制。
  (十四)培育服务贸易发展优先领域。把国际服务外包作为扩大服务贸易的重中之重,努力使其成为提高全市服务业国际化水平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扩大以服务外包为主要形式的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出口,逐步提高知识流程外包(KPO)业务比重。同时,选择生物医药、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影视动漫、广告宣传等符合国际服务贸易发展趋势的新兴服务贸易领域,重点培育,积极推动,寻求新兴服务贸易出口新突破。
  五、深入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
  (十五)大力发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引进和培育一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龙头企业,以我市作为电子商务跨境贸易试点城市为契机,通过构建在线通关、检验检疫、退税、结汇等流程体系,发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转变传统的外贸营销方式,推动外贸企业依托电子商务开拓国际市场。
  (十六)优化出口市场结构。继续鼓励和扶持企业参加境内外各类国际知名展会,重点加强与境外一流商会、协会和会展机构的合作,扩大参展规模,在巩固扩大美国、欧盟、日本等传统市场的同时,更加重视开拓东盟、非洲、南美、金砖四国等新兴市场。   
  (十七)积极鼓励企业“走出去”。引导企业到境外投资和开展对外承包工程等业务,带动大型成套设备、技术和料件出口。鼓励企业设立境外研发机构,充分利用国外技术人才,提高企业研发水平。支持企业在境外设立销售机构,建立直达客户终端的销售和维修服务网络,提升服务品质。
  六、优化外贸出口发展环境
  (十八)推进外贸便利化。积极争取海关、商检、国税等部门的支持,加快通关速度,降低商检费用,提供便捷通关等。加强对重点产业和产品出口调查监测分析,完善外贸预警点建设,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好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等应对工作。
  (十九)完善外贸扶持政策。以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优化对外贸易结构为着力点,进一步完善外贸扶持政策体系,在技改、研发、品牌培育、参展、出口信保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引导外贸企业调整出口产品结构和市场结构,充分发挥财政扶持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政策导向作用。
  各区、县(市)和开发区要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切实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努力增强我市外贸出口竞争新优势。
  本实施意见自公布之日起30日后施行,由市外经贸局负责牵头组织实施。


杭州市人民政府
2013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