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区域经济开放与发展研究中心2014年度课题申报通知

【来源】:[区域经济开放与发展研究中心]【作者】:[]【更新时间】:[2014-05-28]【浏览量】:[2221]

      根据省社科联《关于做好2014年度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的精神,现将2014年度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江省区域经济开放与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区域中心”)课题申报、评审工作的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深入研究我国特别是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以及具有浙江特色和学科比较优势的学术前沿问题,注重多学科综合研究,积极培养基地自身的研究特色和优势研究领域,着力建设具有当代“浙学”特色的学术高地和新型智库,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为加快文化强省建设和“两富”现代化浙江建设,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课题性质
      经评审立项的2014年度区域中心课题,均为省社科规划课题。
 
      三、课题类别与经费资助
      2014年度区域中心计划立项的研究课题分为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两种类型。
     每项重点课题资助额度为4万元;每项一般课题资助额度为2万元。课题资助经费由区域中心拨付,拨付标准、拨付方式依据区域中心的课题管理制度执行。
 
      四、选题指南
      根据省社科联《关于做好2014年度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的精神,结合区域中心的研究特色和研究优势,特拟定如下两个层次的选题方向供学界同仁申报参考。
      第一层次:本年度重点鼓励申报的研究领域,包括:
            1.自由贸易区研究
            2.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研究
            3.全球农业生产网络研究
            4.增加值贸易研究
            5.以开放促改革研究
            6.海外投资战略研究
       第二层次:区域中心长期固定的研究方向,包括外贸易与产业升级、农业国际贸易与跨国投资、贸易发展与金融支持。
       2014年度区域中心只接受从属于上述两个层次各研究方向的课题申报材料。申请人可以根据自己的研究兴趣和研究基础,选择具有明显时代意义的研究视角,自行拟定从属于上述研究方向的具体课题题目进行申报。原则上,区域中心立项的重点课题,优先从第一层次申报材料中选择和确定;如果第一层次申报材料中没有适合的申报课题和申请人,才会在第二层次中筛选确定重点课题。
 
      五、课题评审
      课题评审遵循“公平、公正、客观、规范”的原则, 2014年度区域中心课题立项采用两轮评审制:
      1.第一轮初审。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区域中心及中心学术委员会共同负责。拟推荐初审入选课题15项,其中由浙江大学以外的研究者申报的课题不少于推荐总数的1/3。
      2.第二轮评审。由省社科联组织相关学科的专家进行,实行分级梯度评审,即按省社科规划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顺序依次评审。课题级别由专家组根据课题质量评定,申报时不必注明申报哪一级别课题。立项课题经公示后正式发布。
 
      六、课题管理
      立项的区域中心课题,必须同时遵守《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管理办法》和区域中心的课题管理制度。区域中心会与立项课题负责人签订《课题立项协议书》,明确有关要求。
      立项的区域中心课题管理,由省社科联科研管理处与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具体负责,区域中心配合做好课题管理的配合工作和存档备案工作。
 
     七、有关要求
      1.每个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一项本中心课题,且不得同时向其他基地申报,否则取消申报资格。已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社科规划课题未完成者,不得申报本年度本中心课题。
      2.应用对策研究类课题的成果形式包括研究报告,结题时须有相应级别的实际工作部门采纳证明或领导批示;基础理论研究类课题的成果形式包括专著(工具书)或论文,结题时须公开出版或发表。
      3.应用对策研究类课题完成时间一般不超过1年,不接受延期申请;基础理论研究类课题完成时间一般不超过3年。研究时间从2014年10月起算。
 
      八、申报材料及受理
      区域中心课题申报材料的申报截止时间为即日起至2014年6月25日。申请人需按时将以下材料递交区域中心:
      1.《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课题申报表》1式2份,需附电子文档。
      2.《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课题设计论证活页》1式9份,需附电子文档。
      3.《2014年度浙江省哲社重点研究基地课题申报汇总表》1份,需附电子文档。
      4.申报表和活页一律双面打印,左侧装订。
      5.电子文档发送reodzj@126.com
      6.课题申报所需的课题申报表及活页、汇总表等见附件,或请直接在“浙江社科网”查询并下载。
       网址:http://www.zjskw.gov.cn
 
      联系电话:13738052966;联系人:郑华。
      通讯地址:杭州市浙大路38号浙江大学经济学院432室(邮编:310027)。
 
                                              浙江省区域经济开放与发展研究中心 
                                                                        2014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