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要建跨境电商顶级智库

【来源】:[杭州日报]【作者】:[]【更新时间】:[2015-07-06]【浏览量】:[1147]

日前召开的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推进大会,吹响了打造全球最优跨境电商生态圈的“集结号”。综试区建设要避免哪些误区?未来之路又该如何走?记者独家采访了参与综试区创建工作的幕后专家。

  多城市纷纷申报自贸区之际
  杭州另辟蹊径――走跨境电商之路
  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张汉东的办公室有一个书柜,书柜里分门别类地放着各种文件,其中有两个标签非常醒目:“一带一路”、跨境电商。
  他从中抽出一本“黄皮书”――《中国(杭州)网上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征求意见稿),这里面有着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的最初设想:
  2013年9月上海自贸区成立后,宁波、舟山等全国许多城市都在争相申报自贸区,那么,杭州有没有这方面的优势?
  杭州想到了网上自贸区,这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
  为此,市政府和省商务研究院牵头,专门成立了由海关、商检、税务等多部门参与的课题组。为摸清杭州跨境电商的“家底”,课题组跑遍了13个区县(市)。我们发现,无论是产业基础、试点城市的管理创新,还是发展电子商务的区位,杭州都具有很明显的优势。
  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实施方案》提及的“三大中心”、“六个体系”以及“两个平台”,都是从这个课题里衍生出来的。综试区“三年发展规划”目前已有了一个初步文本,有望第三季度出台。

  跨境电商不仅仅是海淘
  要让外贸插上智慧的翅膀
  从最初的设想到变为现实,作为全程参与者,张汉东对综试区建设充满感情。现在,仍有为数不少的媒体将跨境电商等同于“海淘”, 他认为这是一个误区:
  跨境电商包含进口和出口两部分,海淘只是其中很小的一块。比较而言,更重要的是出口,也就是“互联网+外贸”,外贸的产业链长,对经济的拉动能力强,这也是国家最关注的。
  外贸插上跨境电商的“翅膀”,就能减少传统模式的诸多环节,让原来那些做OEM(代工)的企业有机会从幕后走到前台,在网上拓展市场、树立品牌,还有利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综试区要做的就是要让通关更便利、检验检疫更便捷,实现跨境电商自由化、便利化和规范化。
  以广交会为例,广交会“一位难求”,许多中小企业只能望洋兴叹,但借助跨境电商平台,产品就可以直接在网上展示,买家通过网络看样后可直接下单,这就为中小企业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跨境电商有望打造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尤其是将大宗贸易这一块发展起来。

  跨境电商流程更简便
  网上交易产品采取“非禁即入”原则
  跨境电商综试区被视为今年改革发展的重大突破口。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黄先海教授从事国际贸易研究多年,他认为,杭州在综试区建设过程中要争取在几个方面实现突破:
  首先,为解决结汇难、退税难问题,杭州正在争取网上交易的货物税、行邮税的税制调整,以降低交易成本。这次推进大会也带来了好消息,跨境电商综试区实行“不征不退”和“无票免税”政策,这些都是很好的尝试。
 (注:“不征不退”:只要不要求出口退税,就无需补征此前的增值税;“无票免税”:如果出口企业未取得合法有效的进货凭证,在“单一窗口”平台登记销售方名称和纳税人识别号、销售日期、货物名称、数量、总金额等进货信息的,可在2016年底以前暂执行免征增值税的政策。)
  其次,要探索跨境网上交易新规则,对跨境贸易新产品采取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按照“非禁即入”原则,划定监管边界,实现网上网下联动。总体趋势是,负面清单会越来越短,允许跨境网上交易的产品会越来越多。

  唯一的一家研究机构
  要做世界知名的高端智库
  在省政府公布的首批249家试点名单中,浙江大学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研究院也名列其中,这也是唯一的一家研究机构。即将挂牌成立的研究院是做什么的呢?黄先海提前揭开面纱:
  我们要打造跨境电子商务领域国内顶尖、世界知名的高端智库,为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政策体制创新、为中国对外贸易方式转型、为全球跨境电商规则制定提供智力支撑和科学依据。
  按照设想,研究院的主要任务是决策咨询、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品牌宣传。围绕这四大任务,研究院拟启动建立全球跨境电子商务专门数据库、举办全球跨境电子商务高端论坛、发布“全球跨境电子商务指数”、发布《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蓝皮书》、编印《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决策咨询报告》等工程项目。(本站编辑 祝婷兰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