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中国跨境电商研究院成立首届跨境电商发展论坛同时举行

【来源】:[reod办公室]【作者】:[]【更新时间】:[2015-07-17]【浏览量】:[1104]

                浙大中国跨境电商研究院成立首届跨境电商发展论坛同时举行
          
 
 
 
   7月15日下午,由杭州市与浙江大学、阿里巴巴集团共建的浙江大学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研究院成立,并举行了首届跨境电商高峰论坛,国内相关专家在论坛上就如何将“一带一路”和跨境电子商务有效地结合等主题进行了研讨。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与杭州市委常委佟桂莉共同为研究院揭牌,浙大党委副书记周谷平代表学校与杭州市签约。仪式由浙大文科资深教授史晋川主持。
    
    
据了解,浙大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以建设专业化和高水准的国内顶尖、世界知名的跨境电子商务高端新型智库为目标,通过开展决策咨询、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品牌传播,为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协同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理论指导。研究院以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为基础,整合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光华法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等的研究力量,同时以平台为依托柔性引进吸引国内乃至国际有关跨境电子商务的著名专家和学者加盟。
    
    
浙大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浙大区域经济开放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黄先海出任研究院院长,他介绍,研究院将建设全球跨境电子商务数据库,每年举办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学术年会、发布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蓝皮书,不定期编印《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决策咨询报告》,定期发布全球跨境电商杭州指数(年、季、月),建立全球跨境电子商务智库战略联盟等。围绕把杭州打造为“网上丝绸之路”核心区,黄先海提出了建设跨境电商制度创新中心、跨境电商信息发布中心、跨境电商信息发布中心、跨境物流控制中心、跨境支付结算中心、跨境电商规则制定中心 “一区五中心”的战略构想。
    
    
仪式上,浙大发展联络办公室主任胡炜代表学校与浙大网新集团签约。来自商务部和国内其他高等院校、浙江省和杭州市政府各相关部门、各金融单位和企业的领导、专家及师生近180余位参加了会议。
首届中国跨境电商发展论坛在浙江大学举行,来自政界、学界和企业界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就“杭州建设跨境电商综试区,打造网上丝绸之路”这一议题,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
    
    
国家电子商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李明涛:要想法把1万亿元海外消费拉回来
    

    
来杭州之前,我看了一下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1-6月,我国进出口下滑了6.9%,出口微增,进出口压力很大,中国要从一个贸易大国转变为贸易强国,跨境电子商务或是一个重要的抓手。
    
    
以前我们有一个误区,以为跨境电商就是海淘,实际上它还包括了“大贸”,也就是外贸,其吞吐量大、带动性强,也是国家设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希望所在。
    
    
现在我们的中产阶层越来越多,消费能力也越来越强,去年我国海外消费达到1万亿,我们要想法把这1万亿元消费拉回来。
    
    
跨境电商综试区要做的是要降低关税,提高通关效率,挤出中间环节的成本,建立交易数据库和信用体系,并依据信用体系对企业进行分门别类的管理。
    
    
浙江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
    
郑勇军:杭州跨境电商要守住“两条生命线”
    

    
我一直在思考,浙江是否能形成一个网络贸易功能区,这个功能区以杭州为中心,以金华、义乌的日用品和宁波、舟山的大宗商品为“两翼”,形成一个类似广州、深圳、香港一样的“金三角”,其竞争力会相当强。
    
    
浙江的外贸很强,但如何保持外贸的增长优势,跨境电商或是一种途径。杭州要做好跨境电商,我认为要把握“两条生命线”:第一,物流是核心,要建立完善的物流配套体系,但目前杭州并无优势;第二,要围绕跨境电商建设电商综合服务体系,比如,政策、支付、物流、仓储、人才以及学校、医院等。此外,还要培育“两个特色”:一是要借助文化创意产业,培育个性定制商业模式,二是要将周边中小微商贸企业组团起来,抱团发展。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
    
高红冰:中国每年有10亿人次跨国界消费,这就是跨境电商的潜力所在
    
    
有人统计过,我们对手机的依赖度高,平均每天3小时在线,而美国只有1小时,同时,中国每年跨国界消费的人有10亿人次,这就是电商的潜力所在,而中国的跨境电商才刚刚起步。
    
    
过去30年,我们的贸易一直在“卖卖卖”,但现在我们还要“买买买”,这是一张很重要的“牌”,因为进口有品质的商品,能倒逼国内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待这种转型升级完成之后,我们就有话语权了。
    
    

浙江大学中国跨境电商研究院院长
    
黄先海:围绕杭州跨境电商打造“一区五中心”
    
    
我们所说的“一带一路”,其核心是新疆和福建,二者最终要通过“一网”来实现链接,而这“一网”的核心就在杭州。
    
    
我们的职责就是要打造跨境电商领域国内顶尖、世界知名的高端智库,为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政策体制创新、为中国对外贸易方式转型、为全球跨境电商规则制定提供智力支撑和科学依据,比如,决策咨询、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品牌宣传等。
    
    
我们的设想是,围绕跨境电商打造“一区五中心”,即打造以杭州为中心的网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跨境电商制度创新中心、信息发布中心、物流控制中心、支付结算中心和规则制定中心。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博导
    
王 健:建立新规则,让跨境电商流程更简便
    
    
商业模式的变化,一定会带来商业规则的变化,“义新欧”的开通,开通的只是一条铁路,但能否打通沿途国家的贸易障碍,这才是关键。前不久,一个义乌的朋友告诉我说,他从德国购了40柜啤酒,但在德国却需报关40次,这样的问题怎么解决?所以我认为,不管是“一带一路”,还是跨境电商,打破旧制度,建立新规则,让跨境电商流程更简便,这是我们要研究的。
    
    

省政府咨询委副主任、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
    
史晋川:为什么中国人比美国人更依赖手机?
    

    
我是跨境电商的外行,但浙江大学中国跨境电商研究院要研究啥?我认为最最重要的就是制度创新,为什么中国人比美国人更依赖手机?为什么中国电子商务发展这么快?因为我们的制度有差异,我们在线上能看到线下看不到的东西,我们在线上创业,不用像开一家实体店那样去看工商、税务、城管的“脸色”。
    
    
破除这种制度差异,需要上下互动,我们的底层创新没问题,问题在于上层设计,设计的时候愿景都很好,但执行的时候都怕担责任,层层汇报,开始“踢皮球”,这无益于问题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