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户大学经济商务研究所赵来勋教授讲座圆满举行

【来源】:[reod办公室]【作者】:[]【更新时间】:[2015-11-16]【浏览量】:[935]

神户大学经济商务研究所赵来勋教授讲座圆满举行

2015年11月3日下午,日本神户大学经济经营研究所教授、国际知名的华人经济学家赵来勋教授来访我院并举办专题讲座。讲座设在玉泉校区外经贸大楼432会议室,题目为“关于中国二元劳动力市场和改革前景的一个简单模型”。讲座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黄先海教授主持。
   在中国经济转轨过程中,劳动力市场也正在经历着一系列的无序和冲突,失业问题、收入差距问题以及人力资本积累短缺问题严重困扰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赵来勋教授指出,中国劳动力市场分割的原因与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有所不同,分割的程度也远大于这些国家。对于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来说,劳动力市场分割与产品市场的特征有关,但在中国,劳动力市场分割产生于以户籍制度为典型代表的一系列制度安排,而改革开放之后以劳动密集为特征的产业结构和多变的产品市场正在造就一个庞大的城市二级劳动力市场。赵教授的这篇论文对中国独特的二元劳动市场构建了一个简单的理论模型,以此说明近20年来的出口激增,主要为改革开放后进城打工的农民工所创造,并利用这个模型进一步解释中国的一些现行改革,比如城镇化、经济特区、人口老化、吸引外资、计划生育,等等。
近两个小时的精彩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竞相提问,与赵来勋教授就论文的现实背景、理论模型的构建、未来中国的改革前景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探讨。整场讲座学术气氛浓郁,与会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