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三大洲贸易政策研讨会”在我院举行

【来源】:[中心办公室]【作者】:[]【更新时间】:[2016-04-30]【浏览量】:[734]

2016422-23日,第六届“Global linkage of Research Centers of international Trade Policy”“2016 Tri-continental Trade Policy Workshop”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隆重举行。此次会议主题为:国际贸易政策前沿发展问题,由浙江大学、对外经贸大学、英国华威大学(University of Warwick)以及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联合举办。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教授在会上致辞,他欢迎来自亚洲、欧洲和北美的学者们来到浙江大学,介绍了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以及与国外学术机构的合作,他认为这次会议为国内外学者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并预祝会议取得成功。

   华威大学Novy教授回顾了往届会议,并表示第一次来到杭州和浙江大学十分高兴。
   殷晓鹏教授报告的题目为“Choosing Global Markets”,他研究了跨国公司的最终市场选择,以及影响公司市场选择的因素。他发现当公司生产率较高,企业会同时选择国内和国外市场,当公司生产率很高时,选择海外市场的动机变强了;并且他发现当公司选择FDI时,公司全球市场的最优选择取决于其生产率的排序。
加州大学欧文分校Matthew Kidder的报告题目为“On the Treatment of Effect of Exporting: A New Approach Brings New Evidence”,他认为使用DID方法,经济环境中未观察的因素会掩盖出口对生产率的提升,因为出口企业和非出口企业对这些因素有不同的反应。他发现在HCWHsiao, Ching, and Wan (2012))方法下,出口对企业生产率有显著的正向效应,这是由于HCW放宽了随机选择和内生性假设。另外,他发现PSMHCW结合,可以改进样本内匹配而不影响点估计。
 
    华威大学Carlo Perroni的报告题目为“Input-based Product Differentiation, Export Intensity and Wages”,他认为Melitz2003)由于假设要素中性,不能预测要素的价格。他的文章假设企业的异质性来自于投入品的差异,内生化企业生产率的分布,以及假设价格接近的产品有更高的替代性,贸易成本的增长比例小于价格增长比例,在这些假设下他发现出口深度,价格和工资有正向关系。
威大学Dennis Novy的报告题目为“Estimating Border Effects: The Impact of Spatial Aggregation”。他构建了一个空间集聚理论模型,发现空间集聚会导致边境效应的异质性,大的地区或者国家的边境效应更小。
   浙江大学Jianliang Ye的报告题目为“Neighbor Effect and the Export Behavior in China”,他实证研究了出口行为的近邻效应,他发现近邻效应既有正向的学习效应也有负向的竞争效应。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Huanlang He的报告题目为“Endogenous Product and Organizational Cycles: The Role of Product Quality”。他研究了产品质量对北方企业选择产品周期路径的影响,他发现跨国公司选择高质量产品或低质量产品取决于产品质量是如何实现的以及是否有产品质量规模递增或递减。
   浙江大学Linhui Yu的报告题目为“Does Environmental Regulation Drive away Inbound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 Evidence from a Quasi-Natural Experiment in China”。他使用1998年中国环境法规的改变进行了准自然实验,验证了“污染避难所效应,发现环境法规的确驱赶了外国直接投资。
    暨南大学Jie Li的报告题目为“Pollution for Sale: The Case of Environmental Regulations”。他研究了无污染企业和污染企业针对环境法规的游说竞争,发现当两家企业的捐献相对于污染税的弹性相等时,政策制定者会偏向捐献多大一方;当无污染企业市场份额足够大时,游说竞争会增加污染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