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浙江省区域经济开放与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申报通知

【来源】:[中心办公室]【作者】:[]【更新时间】:[2016-06-02]【浏览量】:[985]

2016年度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浙江省区域经济开放与发展研究中心”
课题申报通知
 
    根据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关于做好2016年度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培育)基地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的精神,现将2016年度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江省区域经济开放与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区域中心”)课题申报、评审工作的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围绕贯彻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浙江的实践,着力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和加快建设“两富”、“两美”浙江,强化问题导向,注重多学科交叉研究,积极培育基地自身研究特色和优势研究领域,全力建设新型智库和具有当代“浙学”特色的学术高地。
二、课题指标与性质
2016年度区域中心基地课题分常规性课题和竞争性课题两类,其中,常规性课题3项;竞争性课题根据专家评审结果设立,原则上不超过4项。
经评审立项的2016年度区域中心课题,均为省社科规划课题。 
三、选题指南
根据省社科联《关于做好2016年度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培育)基地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的精神,结合区域中心的研究特色和研究优势,特拟定如下四个选题方向供学界同仁申报参考:
1.跨境电子商务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
2.我国开放型经济新优势构建研究
3.“一带一路”战略与浙江的选择
4.“互联网+”战略下浙江省产业转型升级研究
2016年度区域中心除接受从属于上述各研究方向的课题申报材料外,申请人可以根据自己的研究兴趣和研究基础,选择具有明显时代意义的研究视角,自行拟定符合基地性质的具体课题题目进行申报。
四、课题类别与经费资助
2016年度区域中心计划立项的研究课题分为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两种类型。课题级别由省社科联专家组根据课题质量评定,申报时不必注明申报哪一级别课题。
每项重点课题资助额度为4万元;每项一般课题资助额度为1.6万元。课题资助经费由区域中心拨付,拨付标准、拨付方式依据区域中心的课题管理制度执行。
五、课题评审
课题评审遵循“公平、公正、客观、规范”的原则, 2016年度区域中心课题立项采用两轮评审制:
1.第一轮初审。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和区域中心学术委员会共同负责。根据第一轮初审情况,向省社科联推荐通过初审后的2/3课题(不超过15项)参加第二轮评审,其中外单位研究者推荐的不少于1/3。
2.第二轮评审。由省社科联组织相关学科的专家进行,实行分级梯度评审,即按省社科规划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顺序依次评审。立项课题经公示后正式发布。
六、课题管理
立项的区域中心课题,必须同时遵守《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管理办法》和区域中心的课题管理制度。区域中心会与立项课题负责人签订《课题立项协议书》,明确有关要求。
立项的区域中心课题管理,由省社科联科研管理处与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具体负责,区域中心配合做好课题管理的配合工作和存档备案工作。
七、有关要求
1.每个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一项本中心课题,且不得同时向其他基地申报,否则取消申报资格。已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社科规划课题未完成者,不得申报本年度本中心课题。
2.应用对策研究类课题的成果形式包括研究报告,结题时须有相应级别的实际工作部门采纳证明或领导批示;基础理论研究类课题的成果形式包括专著(工具书)或论文,结题时须公开出版或发表。
3.应用对策研究类课题完成时间一般不超过1年,不接受延期申请;基础理论研究类课题完成时间一般不超过3年。研究时间从2016年10月起算。
八、申报材料及受理
区域中心课题申报材料的申报截止时间为即日起至2016年6月30日。
1.申请人需按时将以下材料递交区域中心:
(1)《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课题申报表》1式2份,需附电子文档。
(2)《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课题申报活页》1式9份,需附电子文档。
(3)《2016年度浙江省哲社基地课题申报汇总表》1份,需附电子文档。
(4)申报表和活页一律双面打印,左侧装订。
(5)电子文档发送reodzj@126.com
2. 申请人在提交纸质版申报材料的基础上,需同步在“浙江省社科联管理系统”(http://zjskw.gov.cn/zjsklxmsb/)完成申报和材料的填报。
3.课题申报所需的课题申报表、活页、汇总表以及“浙江省社科联管理系统”网上平台使用说明,请直接在“浙江社科网”(http://www.zjskw.gov.cn)查询并下载。
 
联系电话:0571-87951761;联系人:郑华。
通讯地址:杭州市浙大路38号浙江大学经济学院432室(邮编:310027)。
 
浙江省区域经济开放与发展研究中心 
   2016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