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

【来源】:[杭州网]【作者】:[]【更新时间】:[2016-08-09]【浏览量】:[704]

市政府网站公布了杭州市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

  根据该方案内容,未来杭州服务贸易的重心将集中在信息、文化、旅游、跨境电子商务、教育、金融保险等六大发展领域。方案将于9月2日起正式施行。

  怎样才能带动这些领域的创新发展?方案也给出了具体的发展战略和规划目标。

  以信息服务贸易为例,一个重要的做法就是要发挥华三通信、海康威视、大华技术等行业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巩固通信服务、物联网服务、金融服务外包等领域发展优势,大力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高文化内涵的服务外包和数字安防、网络通信等优势领域,推进信息服务向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和内容服务转型。

  而在跨境电子商务方面,将推动跨境电商从货物贸易为主,向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双轮驱动转变,进一步探索“互联网+服务贸易”新路径,不断扩大淘宝、天猫、网易等知名电商平台服务贸易的交易量。此外,还将支持浙江华麦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专业影视产品及相关衍生产品跨境交易平台的发展。

  此外,还将推出一系列的保障机制和政策措施。比如依托“海风计划”、“杭商回归”等招商引资平台,出台相关优惠政策,招引全球知名服务贸易企业来杭落户,壮大、优化杭州服务贸易市场主体。

  在引进和培育人才方面,方案也提出,要在原有服务外包人才政策的基础上,制定服务贸易中高端人才引进、培养、培训、流动、使用的相关政策。还要加强杭州师范大学人才培训公共服务平台和达内人才实训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杭州的服务贸易中高端人才培训提供更多便利。同时争取更多高校开设服务贸易相关课程,培养企业急需的服务贸易中高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