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建设正式启动

【来源】:[杭州日报]【作者】:[]【更新时间】:[2016-11-17]【浏览量】:[737]

浙江省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建设正式启动 杭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获批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伊始,浙江省和杭州市分获政策“大礼包”。

  在11月15日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建设正式启动,这是全国首个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会上,工信部还批复同意设立杭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

  作为首个提出打造经济大省的省份,信息经济已经成为浙江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浙江省2015年信息化发展指数达95.89,仅次于北京、上海,居全国第3位,各省区第1位。

  此次我省获批设立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杭州成为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可谓“两喜临门”,浙江的信息经济也将借势腾飞。

  信息经济是浙江经济的优势领域,也引领着工业经济的发展。今年前三季度,我省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2728亿元,同比增长14.1%,占全省GDP比重达8.46%,比去年同期提高0.92个百分点。

  数据背后是我省信息经济发展的浓厚氛围。目前,我省已建成国家和省级信息产业基地、园区40余个,省级信息经济示范区12个,全省79个省级特色小镇中信息经济类的已有10个。

  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在浙江的土地上不断涌现。今年,浙江有14家企业入围全国电子信息百强、8家企业入围全国软件百强、11家企业上榜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

  令人可喜的是,杭州的创业创新氛围在位于全国前列,为互联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在《创业邦》发布的“2015中国最佳创业城市”榜中,杭州排在第四位,仅次于北上深。据统计,杭州2015年平均每天有3.8场创业论坛活动,2016年上半年达到8.5场,这其中绝大多数是基于互联网的创新创业。

  正是由于浙江互联网行业发展迅猛,对网络连接速度和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次工信部同意设立杭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将极大提升我省网络连接的速度与质量。

  此前工信部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郑州、武汉、西安、沈阳、南京、重庆等地建设10个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此次增设杭州为国家级骨干直联点,是根据浙江省经济社会和互联网发展的需要,综合考虑杭州的地理区位特点、杭州及周边地区互联网相关产业、网络设施和网络运行情况综合评估后批准建设的。

  将来,杭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的建成将对优化我国互联网网间互联架构,促进互联网产业科学布局,提升基础网络的支撑服务能力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