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蒂格利茨:全球化效益明显 新贸易保护主义不会奏效

【来源】:[区域经济开放与发展研究中心]【作者】:[]【更新时间】:[2017-03-20]【浏览量】:[781]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于2017年3月18-20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出席并发言。

  他表示,全球化带来的效益非常明显,使人们生活标准提升、健康改善、生命延长,越来越多的人脱贫致富,但现在全球秩序遭到了挑战,反全球化的不满情绪蔓延到发达国家。对中国而言,要预先采取措施,预防中国也出现反全球化情绪。

  斯蒂格利茨指出,新的贸易保护主义不可能奏效,因为我们不可能回到过去的世界,全球的制造业就业正在减少,新兴市场占据更大的就业比例,保护主义也不会带来美国贸易赤字的降低。

  斯蒂格利茨认为,中国应该重申对外开放的坚定态度,借此机会推进自己的开放议程。“中国可以对非、拉美有一些更多的合作,支持现有的国际机制和安排,来弥补美国留下的这部分空白。”

  此外,他指出,现在是非常重要的关口,全球地缘经济、地缘政治的跟二战以后创立的秩序非常不同,新的秩序必须拥护多极世界,必须更好的管理,实现更可持续、更平衡的发展,在21世纪全球化会继续支持国家国力提高,同时提高全球人民的生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