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全球化与中美贸易研讨会顺利举行

【来源】:[reod办公室]【作者】:[]【更新时间】:[2017-05-23]【浏览量】:[1176]

2017年5月22日,由浙江大学区域经济开放与发展研究中心(REOD)和美国企业公共政策研究所(AEI)联合举办的“新全球化与中美贸易研讨会”在经济学院418顺利举行。与会者包括美国企业公共政策研究所(AEI)常驻学者克劳德・巴菲尔德(Claude Barfield)、史剑道(Derek Scissors)和钟伟锋(Weifeng Zhong)研究员,浙江大学区域经济开放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黄先海教授、副主任陆菁教授、研究员葛嬴、余林徽、徐恺、杨高举以及社会科学研究院周石等。会议由浙江大学文科领军人才葛嬴教授主持。
与会学者围绕特朗普执政后的政策预期、中美双边贸易逆差及发展趋势、人民币汇率、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等论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针对中美贸易逆差问题,黄先海提出应创造新的方法来应对,包括中国扩大服务贸易进口、发展跨境电商和投资型贸易等;葛嬴指出,中美贸易逆差主要是全球生产网络体系下多边贸易不平衡导致的,如果用增加值来衡量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额要小得多;克劳德・巴菲尔德和史剑道则指出,中美贸易逆差及其他双边论题,需要在充分考虑特朗普政府的特点基础上来讨论因应对策。
美国企业公共政策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 for Public Policy Research,AEI),是美国重要的政策研究机构。此次前美国贸易代表署顾问、AEI常驻学者克劳德・巴菲尔德率队来访,正值浙江大学庆祝建校120周年,克劳德・巴菲尔德对浙江大学校庆表达了诚挚的祝贺。双方一致同意加强后续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