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先海教授的论文入选 “世界经济学2016年十佳中文论文”

【来源】:[reod办公室]【作者】:[]【更新时间】:[2017-11-06]【浏览量】:[769]

 2017年11月3日,我院黄先海教授与诸竹君、宋学印合作发表在《世界经济》2016年第3期上的论文《中国出口企业阶段性低加成率陷阱》入选《世界经济年鉴2017》“世界经济学2016年十佳中文论文(TOP10)”。
《世界经济年鉴》创刊于1979年,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该刊自2015卷始设“最佳论文”栏目,以评价当年“世界经济学”及各子学科十佳中文论文和十佳英文论文。所有候选论文均刊载于顶级中文期刊和英文期刊。各论文评分基于专家投票(权重0.3)、文献引用(权重0.7)和刊物影响因子(5年复合影响因子)计算而来。
 黄先海教授等发表的这篇论文曾获得全国国际贸易研究最高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论文指出:“中国企业低价出口之谜”违背主流国际贸易理论,也导致国际产业界对我国的广泛批评。现有文献忽略了一个重要问题:“低质量、低价格”是企业由不出口转向出口下的内生最优选择,即低加成率只是出口企业面临的阶段性陷阱,当生产率跨过该阶段时,企业将内生选择“高质量、高价格”。这是论文对“中国企业低价出口之谜”更具理论解释力的新解读。通过扩展M-O模型,论文将企业产品质量选择内生化,成功解释了出口企业阶段性“低加成率陷阱”这一学术难题,为企业加成率,乃至有关异质性企业贸易理论研究提供了有益参考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