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经贸关系发展论坛(2018):40年改革开放与中美经贸关系暨中国美国经济学会2018学术年会

【来源】:[reod办公室]【作者】:[]【更新时间】:[2018-11-20]【浏览量】:[661]

中美经贸关系发展论坛(2018):40年改革开放与中美经贸关系
暨中国美国经济学会2018学术年会
由中国美国经济学会主办、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中美经贸关系发展论坛(2018)暨中国美国经济学会2018学术年会将于20181124-25日在中国杭州浙江大学玉泉校区举行。
一、会议背景
自唐纳德特朗普当选为美国总统以来,美国与多国的经济贸易摩擦不断,特别是与中国的贸易摩擦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由美国挑起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加之局部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温,加剧了国际双边及多边经贸关系的不确定性。与此同时,中国国内经济面临进入新常态后增长放缓,产能过剩、供给侧改革、产业转型升级等结构性难题,以及房产价格飙升、政府及企业债务高企的隐忧。在此背景下,中美贸易摩擦将如何发展、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发展动向如何、美国经济走势与美国经济政策如何变化、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效果如何等一系列紧迫又重大的议题需要研究和突破。我们期待学界精英聚首浙江大学,共同探讨特朗普时代美国经济政策的新特征、中美贸易摩擦及双边贸易和投资面临的新挑战、区域经济一体化与中美经贸关系等问题。年会除邀请全国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专题演讲外,也将以学术研讨及实务座谈等方式进行交流。《经济研究》、《世界经济》、《国际贸易问题》等杂志编辑部代表亦应邀参加。会议组委会诚邀各位专家、学者围绕选题提交论文,拨冗参与大会的讨论与交流。
二、征文及选题范围
为了更高效地开展学术交流,本届会议围绕主题特设定以下征文选题供大家参考,但不完全局限于这些选题。
1.        特朗普时代美国经济政策的新特征
2.        特朗普时代美国经济政策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3.        特朗普时代全球自由贸易发展趋势
4.        中美贸易摩擦及双边贸易、投资面临的新挑战
5.        中美贸易摩擦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
6.        中美贸易摩擦与中国产业转型升级
7.        中美贸易摩擦与知识产权保护及技术创新
8.        国际服务贸易与中美服务业对外开放
9.        美国制造业回归与中美经贸关系
10.    区域经济一体化与中美经贸关系
11.    改革开放40年中美经贸关系发展的经验及展望
12.    其它世界经济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