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探索可持续模式助中国品牌出海

【来源】:[区域经济开放与发展研究中心]【作者】:[]【更新时间】:[2019-06-09]【浏览量】:[407]

                                      电商探索可持续模式助中国品牌出海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深入,中国制造已不单单只是满足内需,将产品卖向全球的意识也愈加强烈。这时,如何根据海外市场的土壤搭建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便成为电商平台助力中国品牌出海的关键。

  电商平台助推中国品牌出海

  蓬勃发展的跨境电商犹如一条纽带,一头连着中国无数企业,一头连着世界大市场。

  近日,北京智米科技(以下简称智米CEO苏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俄罗斯,由于冬季时间漫长,使用暖气的时间相对也比较长,对加湿器需求较大,而其本国的轻工业并不发达,这给了智米这样的中国加湿器品牌很好的市场切入机会。

  智米是小米生态链企业,主要生产空气净化器、加湿器、空调等智能产品。作为一家创业企业,苏峻回忆最初布局海外市场时感慨不已:像我们这样的创业公司,若想大规模进入海外市场,需要巨大的投入和人力资源支撑。

  苏峻说,京东全球售的出现,给智米科技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出海平台。京东希望将中国的优质产品推向海外,这与我们的发展理念很契合。此外,京东在海外的用户规模、较高的配送效率与完整的售后体系是我们选择京东作为打通海外渠道的原因。

  据了解,京东全球售是京东针对国际业务的跨境购物平台,也是京东集团国际化战略的重点业务之一。

  智米品牌的加湿器产品功能非常强大,但过去只在国内销售,京东全球售帮助智米品牌出海迈出了重要一步。苏峻说,京东帮助智米做了商详优化、图文设计、促销运营、市场推广、品牌打造、物流与客服承接等工作,使智米产品的销量增长迅速。同时,京东也在不断咨询客户的需求,并根据客户反馈的使用体验与智米品牌合作,对产品进行优化升级和定制。智米在京东全球售平台上线后,在俄罗斯市场取得了巨大成功,新产品上线后的当天,销量就达到了老款日销量的50倍。

  与智米一样,自从在京东平台上线后,倍思的产品便成了印度尼西亚(印尼)消费者眼中的网红。

  倍思是深圳市时商创展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一个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3C数码配件品牌,主要设计生产销售手机周边配件,如屏幕保护膜、皮套、硅胶套、保护壳、车充、线充等。自从2018年通过跨境电商引入印尼后,倍思因良好的质量和高性价比受到印尼消费者追捧。去年11月,倍思在京东印尼的销售额环比增长了247%

  据京东印度尼西亚跨境电商的负责人张红美介绍,目前,整个印尼的电商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加速了中国品牌出海的进程。在去年的11”12”两次大促中,京东印尼跨境电商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同比增长分别达近46倍和近400倍,增速迅猛。

  标准出海搭建可持续发展模式

  对京东来说,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并不只是将产品卖出去这么简单,更重要的是,如何根据海外市场的土壤搭建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以印尼为例,尽管千岛之国的地理特性加大了布局物流网络的难度,但印尼的消费者还是享受到了京东打造的中国速度

  20181212日,印尼消费者Lani早上858分就收到了京东印尼送来的包裹,她是当天零点在京东印尼上下的订单,没想到早上刚起床,快递就到了。

  自2018年京东分钟级配送服务在印尼上线后,消费者下单后最快可在一个小时之内收到包裹,而京东在中国推行这种配送服务至今也不过一年的时间。

  这得益于京东模式在印尼的落地生根。众所周知,优质的物流配送服务是京东进军电商市场的撒手锏。

  曾参与印尼电商平台筹办的刘园见证过京东印尼的第一单,他说:刚来到印尼时,我们什么也没带,但我们有底气,因为背后有京东成熟的物流平台技术和物流标准,复制过来就可以用。

  据悉,京东印尼已拥有自己的专属物流公司JX Express,服务印尼全国的400多个城市。不仅如此,截至目前,京东印尼覆盖了3C、家电、消费品、生鲜、服饰等19个品类的商品,SKU数量超过200万,拥有本土用户超过2000万。

  事实上,自从2015年进军海外市场以来,京东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去年,京东物流宣布以全球智能供应链基础设施(GSSC)为蓝图,搭建国内8大物流枢纽加全球30大核心供应链节点的全球通路网络,并将京东标准京东速度输出给当地的合作伙伴与消费者。

  目前,在泰国,京东与泰国尚泰集团(Cetral Group)一起打造了线上零售平台JD CENTRAL,为商家提供一站式五大业务支持,包括电商及线上线下整合、物流、营销、体验及金融服务,小米、华为、vivo、一加、OPPO五大国产手机品牌成为最受当地消费者欢迎的中国商品;在印尼,京东电商平台助力莎莎、丰泽、白兰氏、余仁生、李锦记等上百个中国企业在当地树立起良好的品牌形象;在日本,最大的电商平台Rakuten是最早与京东物流展开跨境业务合作的企业之一,同时双方还共同搭建了双通网络,在京东物流的带动下,不少国内商家将中国的特色商品带给了日本的消费者。

  用张红美的话来说,正是通过本地化运作,京东在当地输出了自己的电商技术、供应链服务能力、商业模式和标准,为更多的中国品牌、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助力。

  大电商平台海外市场优势明显

  相比其他国家而言,中国具备强大的商品货源地优势,且这种优势非常明显。不过,在跨境电商诞生之前,厂商多以大批量、长周期的传统外贸模式发货,账期、物流、交单周期长;跨境电商初具规模后,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借助该渠道拓展海外市场,不仅如此,一些传统厂商也开始逐渐摆脱微利的OEMODM生产模式,创设自有品牌;如今,中国制造业生产的产品不单单只是满足内需,将产品卖向全球的意识也愈加强烈。这个时候,跨境电商平台便成了一条纽带,不仅仅提供了渠道和资源,也为各大中国品牌的升级和走出去提供了助力。

  然而,发展至今,跨境电商的发展规模已处于百花齐放的阶段,良莠不齐的参与者,以及对海外市场渗透程度的深浅不一,反而给这个行业造成了困扰。

  苏峻说,目前,中国做跨境贸易的平台不少,但在合作时存在不少痛点。第一,很多跨境电商平台的规模较小,资金承载能力有限,并不愿意去承接一些季节性较强的产品,优质国货产品的输出能力不足;第二,小的平台服务支持能力较弱,主要以贸易为核心,很难和企业品牌形成深度绑定。

  正是基于此,张红美表示,京东不仅要帮助他们把商品卖到国外,还将协助他们建立起完善的供应链服务体系,在海外市场树立自己的品牌,将中国优质好货售向全球。

  京东为了深耕海外市场,前期付出了很多成本去培育,让体验变得很好、系统支持变得更完善,它与品牌之间是一个长期性的关系,会从整体格局去做规划。苏峻认为,当中国一些好产品在海外市场零星出现的时候,国外的用户是感受不到这种变化的,但通过像京东这样的平台去将商品规模化地向海外输出,对建立中国品牌的良好海外形象无疑是种巨大的帮助。

  其实,除了京东,其他一些电商平台也在做着同样的事情。早在201711”期间,阿里旗下的天猫平台就将海量商品和服务延伸到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而苏宁董事长张近东也曾表示,苏宁将努力把更多中国制造的优秀品牌输出到国外,为世界消费者带来品质消费。

  业界认为,这些大电商平台均为助力中国品牌出海做出了战略性计划,虽然方式不同,但都在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引领中国品牌走出国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