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经济开放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

【来源】:[区域经济开放与发展研究中心]【作者】:[]【更新时间】:[2006-12-10]【浏览量】:[1806]

    由浙江省首批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江大学区域经济开放与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区域经济开放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06年12月8-10日在我校成功召开。
    本次研讨会由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区域经济开放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小蒂教授等主持,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日本、美国、瑞典等国家(或地区)的近80位专家和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东京大学、斯德哥尔摩大学、台湾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等国内外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十余名知名教授与专家就相关话题做了主题报告。
    研讨会从区域经济开放与发展模式创新,区际贸易、要素流动与区域经济一体化,世界经济周期与中国开放经济三个方面展开研讨,并就我国在国际市场的“市场势力”的测度与构建、我国参与世界经济一体化方式的选择、我国企业竞争力的提升、人民币汇率升值对贸易结构与出口福利的影响、产业组织与对外贸易绩效、我国对外开放新阶段的内外部环境变化等重大现实问题进行报告与讨论,以“分析和探讨我国区域经济开放与发展的运行机理及其经济效应”为目的,不仅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而且,还具有鲜明的时代性与相当的可操作性。报告人发言深入浅出,会场上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体现了报告人对对外开放与经济运行的敏锐洞察与深入分析,同时,也体现了经济学研究对我国开放、改革与发展战略的指导性与前瞻性。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代表纷纷表示:本次研讨会加深了对区域开放与发展的认识与理解,增进了交流与合作,是一次富有成果、圆满而成功的学术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