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浙江大学区域经济开放与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申报通知

【来源】:[区域经济开放与发展研究中心]【作者】:[]【更新时间】:[2022-01-11]【浏览量】:[450]

浙江大学区域经济开放与发展研究中心

2022年度课题申报通知

 

根据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关于做好2022年度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的精神,现将2022年度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江大学区域经济开放与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区域中心”)课题申报、评审工作的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总体要求,聚焦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前沿问题,注重多学科综合研究,积极培养基地自身的研究特色和优势研究领域,着力打造高水平、标志性、系列化成果,构建浙江有全国影响力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高地。

 

二、课题级别与经费资助

2022年度基地课题为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立项数按课题申报数和立项数3:1的比例确定,立项数不超过4项(重点课题立项数不超过2/3),依托单位以外学者承担的课题不少于1/3

一般课题资助经费不超过2万元,重点课题资助经费不超过5万元,课题资助经费由区域中心拨付,拨付标准、拨付方式依据区域中心的课题管理制度执行。

 

三、选题指南

根据省社科联《关于做好2022年度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的精神,结合区域中心的研究方向,设立如下三个选题方向:

1、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2、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3、跨境电子商务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申请人可以根据自己的研究兴趣和研究基础,进一步细化研究视角,自行拟定具体的研究标题。


四、课题申报

1、每个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一项本中心课题,且不得同时向其他基地申报,否则取消申报资格。已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社科规划课题未完成者,不得申报本年度本中心课题。

2.课题完成时间一般不超过3年。研究时间自立项日起算。

 

五、课题评审

课题评审应遵循“公平、公正、客观、规范”的原则,由区域中心和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共同组织开展。评审方案及评审专家于评审前7天报省社科联科研管理处和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评审完成后,由区域中心及时在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网站、区域中心网站及时对外公布课题评审情况、评审专家名单、评审结果等,同时报省社科联。

 

六、结题要求

1、课题成果的研究内容必须紧扣申报主题和研究范围。公开发表的论文,须首要标注“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江大学区域经济开放与发展研究中心课题成果(编号xxx)”字样;出版的著作,须将“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课题成果”作为同一级别课题的唯一标注。未达到以上标注要求的,结项时不予认可。

         2、课题成果形式为专著的,专著应在“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推荐出版机构”公开出版。如专著不在推荐出版机构出版,重点课题应同时至少再有一篇课题负责人为第一作者的论文在一级期刊发表,一般课题负责人再有一篇刊发核心期刊的论文。成果形式为论文的,最终成果必须有三篇以上论文公开发表,其中课题负责人为第一作者必须有两篇。重点课题要求最终成果至少有两篇发表在一级期刊,期刊级别分类参照最新版的浙江大学学术期刊名录,课题负责人为第一作者的不得少于一篇;一般课题至少有两篇发表在核心期刊,课题负责人为第一作者的不得少于一篇。结项的论文在内容上必须紧扣所承担课题的主题和研究范围。以发表在SCISSCIA&HCI等收录期刊且符合最新版浙江大学学术期刊名录的外文期刊论文结题时,需所在单位提供审查意见,同时提供不少于2000字的论文中文摘要、主要内容与课题申报书的关系说明及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出具的收录证明等材料。课题成果中具有对策应用价值的部分,应按照省社科规划办要求,及时编写成果要报上报。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的,结项时须递交不少于25000字的完整的研究报告,有两篇阶段性成果入编省社科联《浙江社科要报》并有一篇获省领导肯定性批示。成果形式为专著或论文的,阶段性成果获省领导肯定性批示,或刊发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和《求是》杂志上,可作为结项的重要参考依据。

3、其它未尽事宜参照《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管理办法》中的相关规定执行。

 

七、申报材料及受理

区域中心课题申报材料的申报截止时间为即日起至2022221日。

1、申请人需按时将以下材料递交区域中心:

1)《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课题申报表》12份,需附电子文档。

2)《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课题申报活页》19份,需附电子文档。

3)《浙江省哲社基地课题申报汇总表》电子文档。

4)申报表和活页一律A3双面打印,中缝装订。

5)电子文档发送reodzj@126.com,注明“2022年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课题申报”。

2.课题申报所需的课题申报表、活页、汇总表等,请直接在“浙江社科网”(http://www.zjskw.gov.cn)查询并下载。

 

联系电话:0571-87953738;联系人:李毅。

通讯地址: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经济学院821-4(邮编:310058)。

浙江大学区域经济开放与发展研究中心

   202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