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技革命背景下中国企业OFDI研究

【来源】:[中心办公室]【作者】:[]【更新时间】:[2018-09-19]【浏览量】:[8]


《新科技革命背景下中国企业OFDI研究》紧紧围绕“新科技革命背景下中国企业OFDI”这一中心,从新科技革命和OFDI的经典理论出发,以“价值链重构”和“产业结构调整”为分析切入点,依托新科技革命背景下的中国企业OFDI驱动机制与战略决策机制,重点研究企业OFDI与新科技革命耦合的内在机理。在此基础上,研判中国OFDI历史与现状,并选取美国、日本、韩国作为分析对象,对标比较发达国家OFDI的先进经验。其次,针对性地研究技术寻求型、市场寻求型和多重混合型这三类不同驱动机制下的OFDI战略形成原理,并辅之以计量建模和案例分析等实证研究,进一步研究探索三种驱动机制下的企业OFDI如何适应科技大变革。

  再次,《新科技革命背景下中国企业OFDI研究》聚焦民营企业OFDI、企业集群式对外直接投资模式及“****”建设,以专题形式研究新科技革命背景下这些时代特征对于中国企业OFDI的影响。最后,提出新科技革命下中国企业OFDI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新科技革命下中国企业OFDI的战略选择与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