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内国际分工与中国制造业产业升级

【来源】:[中心办公室]【作者】:[]【更新时间】:[2020-04-07]【浏览量】:[12]



产品内国际分工的出现,将国与国之间基于比较优势的分工从产品贯彻到产品内部的工序和流程,形成全球价值链,极大限度改变了全球经济运行方式。中国是*的发展中国家,以产品内国际分工为特征的中间产品贸易增长迅速。本论文致力于研究中国参与产品内国际分工现状、中国出口产品中国外价值含量、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以及在产品内国际分工模式下中国制造业产业升级等问题,并对中国如何在产品内国际分工体系下实现产业升级提出相应建议。 首先,在梳理产品内国际分工度量方法的基础上,采用中间产品进出口额和垂直专业化率指标对我国参与产品内国际分工进行了全面测度。在此基础上,对产品内国际分工的影响因素进行实证分析;其次,对产品内国际分工模式下产业升级模式和作用渠道进行分析,并通过理论模型推演分析产业升级的影响因素;*后,从产品、行业和国家三个层面对制造业出口复杂度进行测算。通过纵向与横向对比分析中国制造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和产业升级状况。在此基础上利用跨国面板数据、采用GMM方法对出口复杂度的影响因素进行实证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