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开放的伟大跨越

【来源】:[经济日报]【作者】:[]【更新时间】:[2022-07-20]【浏览量】:[23]

对外开放的伟大跨越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过去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世界新变化、新趋势,审时度势、高瞻远瞩,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提出了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的新思想,推出了一大批对外开放的新举措,开创了对外开放的新局面。

  过去十年是开放奋发作为的十年。一是自主开放与协定开放相结合,着力构建全面开放大格局。自主降低关税,成功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不断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对外投资管理由审批制转变为以备案制为主,推进跨境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与此同时,加快推进高水平自贸区网络构建,过去十年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约占我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总数的四分之三,其中包括目前世界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并且还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二是商品要素流动型开放与制度型开放相结合,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分批推出多个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对外开放新体制,及时总结经验进行复制推广。推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全力打造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分批设立132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探索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全面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模式,颁布实施外商投资法,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三是自身开放与国际开放合作相互促进,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倡议并推动建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支持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改革。反对单边主义、贸易投资保护主义,坚决维护多边机制,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体现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四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建立外商投资安全审查机制,完善出口管制措施,维护国家利益。颁布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等,依法促进数据跨境安全有序流动。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推进产业链“补链”“护链”“强链”,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过去十年是开放硕果累累的十年。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不断取得新突破,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加快形成。我国对外贸易总规模跃居世界第一,货物贸易额稳居全球首位,占全球市场份额屡创历史新高,服务贸易规模升至全球第二,竞争力持续提升、逆差不断缩小。引进来、走出去协同发力,规模和质量稳步提升,成为全球重要的双向投资大国。自贸试验区在开放探索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显著引领作用,已形成多项可在全国复制推广的试点经验,202121个自贸试验区以不到全国千分之四的国土面积贡献了全国17.3%的进出口和18.5%的利用外资。海南自由贸易港实现良好开局,“一带一路”在较短时间内迅速成为全球重要的合作平台。一系列中国理念、中国倡议,为完善全球治理作出重要贡献。

  过去十年是中国与世界互利共赢的十年。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进入新时代,中国一方面通过进一步扩大开放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进自身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也为稳定全球经济作出重要贡献。一是为世界经济增长和复苏提供了强大支撑,2012年至2021年期间,我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总体上保持在30%左右,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二是拓展带动了全球贸易和产业发展。在此期间,我国进出口货物和服务,为抑制全球通货膨胀、稳定全球供应链、提升贸易伙伴国人民福祉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与世界分享中国发展机遇。作为世界上第二大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进口国,我国采取切实措施,主动扩大进口,与世界分享中国大市场。四是在共同抗疫中体现了大国担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实施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身体力行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过去十年,我国在对外开放领域的伟大实践,为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提高开放水平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为再创对外开放新局面树立了更加坚定的信心,为应对日益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积累了更加丰富的经验。一是坚持扩大开放不动摇。“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这是宝贵的历史经验教训。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都必须坚持扩大开放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为扩大开放指明了方向。二是以我为主、内外联动。要坚持党对开放事业的全面领导,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做好自己的事情。要积极对接高标准国际规则,不断提升对外开放的水平,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坚持在扩大开放中统筹发展和安全。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保障。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在开放中谋发展,在开放中保安全。创新监管理念和方法,不断完善适应高水平对外开放需要的监管体系。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在扩大开放中推进自主创新,加快补短板、锻长板,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局部战争等各种突发事件层出不穷,国际环境更加复杂多变。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够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战胜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