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区域经济开放与发展研究中心举办数字经济专题研讨会

【来源】:[经济学院]【作者】:[]【更新时间】:[2022-11-21]【浏览量】:[44]

         


                                    浙大区域经济开放与发展研究中心举办数字经济专题研讨会


20221111日,区域中心浙江大学长三角智慧绿洲创新中心未来区域发展实验室举办了数字经济专题研讨会浙江大学副校长、区域开放中心主任黄先海教授亲临指导。未来区域发展实验室(绿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雪兵教授、副主任宋学印特聘研究员,区域开放中心秘书长杨高举副教授,未来区域发展实验室(绿色发展研究中心)方建春教授,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陈航宇助理研究员等二十余位师生参与了讨论。

 研讨会上,王芳博士生作了题为《开放经济条件下外源性数字经济获取与中国企业创新》的报告,对外源性数字经济获取的三种途径进行了界定,然后就三类外源性数字经济对中国企业创新和企业加成率的影响效应进行了考察,并对研究的可行性进行了深入分析。中心主任黄先海教授对报告题目和外源性数字经济的界定等提出了意见建议,其他几位老师也提出了改进建议。


 党博远博士生做了《数字化转型与企业出口国内附加值率—来自制造业上市公司的证据》的研究报告,老师们针对数字化转型的界定、制造业上市公司作为样本的科学依据等关键点进行了点评。


     刘堃博士生针对其论文《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专利跨国流动与中国企业创新》的研究框架进行了阐述。中心主任黄先海教授对其研究框架中三种理论模型的整合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其他老师对跨国并购中涉及知识产权、专利数据的可获取性以及论文框架设计的完善等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建议。

        中心主任黄先海教授对本次专题研讨会作了点评总结。